English

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钟轩研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党的十四大以来,整个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前进,在继承创新中提高,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人们在职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出现了大范围流动;人们在一定的利益和需求基础上形成多种多样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人们的思想活动也呈现出自主独立、活跃易变、复杂多样的情况。新的环境、新的任务以及工作对象的变化,使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这样几个新特点:确定的政治性;突出的服务性;鲜明的针对性;广泛的民主性;普遍的社会性;显著的群众性;方式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我们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感到研究分析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整个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前进,在继承创新中提高,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高新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广;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也利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机会,加紧了对我“西化”、“分化”。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人们在职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出现了大范围流动;人们在一定的利益和需求基础上形成多种多样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人们的思想活动也呈现出自主独立、活跃易变、复杂多样的情况。这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急需我们进一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新的环境、新的任务以及工作对象的变化,使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这样几个新特点:

(一)确定的政治性。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特点和具体内容。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3月指出:“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我们讲政治,也绝不是简单重复一些政治口号,不是搞空头政治,而是像邓小平同志早就讲过的那样,要使政治同经济、政治同各项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好更有秩序地进行。”江总书记的论述,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政治性的内涵。从地位作用看,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改善党的领导的最主要方面。从任务目标看,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而奋斗。从现阶段思想领域的矛盾来看,这种矛盾非常错综复杂,有时还表现得相当激烈。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必然会去占领。我们一定要坚持讲政治,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绝不能任其自由泛滥。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二)突出的服务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功能也日益突出。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在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呈现比较复杂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发挥着积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

(三)鲜明的针对性。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的职业相对固定,流动性较小,思想相对稳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没有更多特殊的需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不同行业职业之间经济发展和生活状况不平衡,各种各样的社会经济组织和社会群体不断涌现,人们的思想状况、价值观念也有差异,不同层次的对象在不同环境中的物质文化需求又各不相同。思想政治工作切忌“一刀切”、“一锅煮”、“一般粗”,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要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根据不同地域、行业、职业的实际以及不同群体的特点和思想状况,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广泛的民主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法制意识逐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广大人民群众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的积极变化,坚持以人为本,贯彻民主和疏导的方针,倡导平等、互助、和谐的人际关系。思想问题要用说服、疏导的方式去解决,而不能用行政命令方式去解决。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逻辑力量与情感力量有机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说教式”、“号召式”向“引导式”、“启发式”转变,由“我打你通式”向“参与互动式”转变,使广大群众入脑入心,口服心服。

(五)普遍的社会性。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全社会共同来做。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党的组织、宣传部门要做,党的其他部门、政府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都要做。实践证明,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覆盖全社会的工作机制,就能消除“空白点”、“盲区”,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并注意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形成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组织和队伍网络;必须加强教育、宣传、舆论、文化、娱乐等阵地建设,形成深入到单位、家庭、社会各个方面的思想文化阵地网络;必须做好调查研究和社会舆情分析工作,建立能够及时反映情况的高效灵敏的信息网络。做到这几条,思想政治工作就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六)显著的群众性。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因此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我国,人民群众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人民群众的实践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教育资源,并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用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业绩,充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启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相互教育、共同提高。

(七)方式的多样性。改革开放以前,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环境相对封闭情况下依靠单位进行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以及现代高新技术的进步,思想政治工作可选择的方式、方法及手段日益增多,人们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也要求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现在,既有一些好的传统的方式,又有适应形势要求应运而生的新方式;既有运用现代传媒和高科技手段的方式,又有利用其他各种手段的方式;既有普遍性教育方式,又有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方式;既有针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方式,又有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的教育方式,形成了新时期多姿多彩的方式方法。

(八)内容的丰富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源源不断地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时代内容。要充分运用好这些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拓展。在工作中,既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又要针对新形势下人们的精神和心理需求,以科学知识开启心智,培养良好品质,提高意志能力;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和革命传统教育,又要吸收新鲜内容,引导人们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既要加强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正面教育,又要有力鞭挞和批评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愚昧思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才能适应形势,跟上时代,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